地藏【人物理解】

*深夜发烧睡不着产物

*部分内容有误,因为是很早之前看的,我记不住了。欢迎指出。

*仅为个人见解。



地藏 我觉得他本质上还是个熊孩子。

没打算给他洗白。从他真的开始贩毒那一刻开始,他就是个混蛋了。

对于地藏来说,那个晚上绝对是一个转折点。明明厌恶毒品却被人误认为自己贩毒,被人冤枉,二十多年兄弟问都没问一声就砍下了自己的三根手指,被赶出帮派……不被信任。一切都在他来到医院、把天哥给他的三根断指扔进垃圾桶的那一刻开始了不可逆转的变化。他就像个熊孩子一样,带着点赌气的感觉。好嘛,既然你不信任我觉得我贩毒,清了我的场还把我赶了出去,那我就真的去贩毒,看你们谁还能阻止我!!

断掉的不仅是指头,还有二十多年的兄弟情。

这就走上一条不归路了。从厌恶毒品转到贩毒,地藏的整个性格已经扭曲了,愈发暴戾。他的动机或许来源于那个夜晚,但不可否认的是,到后来他也无法脱离贩毒这一条路,可能也根本不想脱离。暴利行业啊,普通人辛辛苦苦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钱,他动动手就来了。这很危险,没错,但在钱与权的诱惑下,谁又甘心就这么离开?说后面还是在赌气的话,这个点我是不太认可的。就算真的还带有赌气的成分。

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。能把生意做大的都不是什么蠢货,尤其是走在刀尖上的生意。香港最大的特点就是黑白两道难舍难分,富商、黑帮、境外势力…鱼龙混杂,把香港分割成无数小块。被逐出帮派后还能闯出名堂,危险性不容小觑。

他也擅长玩弄人心。毕竟也是在道上混过贩着毒的人,怎么可能不明白这些弯弯绕?他成功做到了他想要的一切,反过来利用悬赏要求警方保护自己,给余顺天抹了把黑,把生意做大……忤逆自己的就去死,背叛自己的也去死,达不到要求的也去死,他可以一边跟美女调笑着一边殴打着背叛者,也可以戴上金丝眼镜装出文质彬彬的模样、在记者会上光明正大地利用他人。真是 危险的暴君,毒蛇一样的人啊。

他有嚣张狂傲的资本,他获得的一切是旁人不可想象的。金钱、美人、枪支、毒品……贪婪、色欲、愤怒、傲慢,让人想到七宗罪。他也确实是坏到了极点,贩毒啊,他知道天哥他爸死在毒上,也知道南叔他爸死在毒上,更清楚毒品究竟会给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。明知故犯,不是恶是什么?

 

但 如果他一直恶下去,那这个角色就太单薄了。

 

每个熊孩子变成大反派前,都是个熊孩子。熊孩子都有自己最在乎的东西,就像我弟没了手机就熊到不可理喻。对于地藏来说,他最在乎的是信任。

帮派生活在地藏的性格里留下来非常深的烙痕,到死都没有抹掉,尤其是那种兄弟情。在相关的访谈中,有过关于地藏这个角色的相关内容。大意是说,在地藏的心里,余顺天是他二十多年的兄弟,却因为一件事、一场误会,对方也不肯听他解释,闹得兄弟没得做,但地藏还是一直认为余顺天是他哥。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余顺天不信他,所以他因为这事去做了天哥最不喜欢他干的事,去跟天哥对着干。

后面还有一堆我忘了,就记得一句,那真的是金句。

“就地藏那个性格,余顺天死了,那他活着还有意义吗?”

就这一句,够了。这就是他的“善”。

看明白,加引号了。

如果不是因为记念着这份兄弟情,他一开始就不会选择贩毒。如果不是因为太在乎这份兄弟情,他就不会因为误杀嫂子而颤抖。走出再远,回头看,他还是帮派里的那个熊孩子,跟在天哥身后追着。他知道,误杀嫂子的那一刻,他和天哥就回不去了。

赛马场上他为什么那么愤怒?我猜除了他本身傲慢,看不得自己输给别人,也是突然发现自己原来还是跟在天哥身后的那个小屁孩,他自以为早就释然了,结果还是放不下。后来他把马的腿剁了,也是带着一腔怨恨的。让天哥看到,也是一种挑衅。他知道两人谁都没忘那个剁了三个指头的晚上,所以他就用断手断脚来催人回忆。断指关公是,马也是,纸人也是,一切都是。看吧,我还记着之前那事,你可别想忘了!这事还没过去呢!

断指关公值得一说。关公嘛,兄弟情,古惑仔火时无数少男幻想着在关公注视下和兄弟一起拜把子。断指关公,我在乎兄弟情,但我只拜我自己。这是他性格里“拗”的一部分。关公保佑的兄弟情算屁?重情重义的下场是兄弟把自个儿的手给砍了,我地藏不拜神佛不拜天地,要拜就拜自己,要强得要命。

他是一个固执的人,固执到记着那样久远的事一直不忘。哪怕已经成了香港四大毒枭,在被人怀疑的时候也会丢下那副文质彬彬的伪装,怒吼一声“你怀疑我?”他吼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同行,而是多年前那个夜晚剁下他手指的余顺天。

他一直都非常在意他天哥,才会在对方不信任自己后疯了一样去干天哥最厌恶的事。呵呵,你不把我当兄弟,那我就去干你最讨厌最恶心的事!怎么样,难受吧?当时的我也是这么难受!

他似乎记得自己与天哥的所有过往,比如天哥他爸是因为白粉死的,比如那个晚上,他满身是血,天哥只是坐在车里,连句对不起都不说,也不来送送他,只是看着他颤抖的背影远去。

我想,地藏对余顺天,多多少少还是有怨的。

最后一幕,是真的诛心。

两个人在地铁飙车之后倒在轨道上,周围只有被毁的车辆,安静得仿佛在深海里。地藏这时做了个梦,梦见那晚被砍手的,是他天哥。

这恐怕也是他多年以来的心结:如果那天晚上被冤枉的是天哥,他会砍下那一刀吗?

也许他会。他拎着那把刀,高高举了起来。也许不会,他会把那把刀举起,远远丢开,拉起在地上的天哥。

我倾向于前者。

这个梦还有一种解读,地藏想把天哥的手一样砍下,他毕竟还是带有点怨怒的。砍了手,咱俩扯平,谁也不欠谁,该做兄弟继续做。

梦戛然而止。

醒来后还是黑漆漆的隧道,和天哥的枪声。他这时候可能本都释然了,帮派里要用家法处置,旁人发声求情,是以下犯上;面对家主权威,再怎么求情,也是无济于事;更何况家主他爸死于毒品,天哥他爹也死于毒品,两个人对毒品的恨早都刻骨子里了,他没机会的。这事也不能全怪天哥。

“天哥。”

他这样喊着,仿佛天哥还是他天哥。回应他的只有枪声,还有余顺天的怒吼。

是啊,地藏知道贩毒不对,是天哥最厌恶的事,死了老婆只是个导火线。他看向地上的枪。这时候只要他举起枪,对准自己的脑袋来一发,一切都一了百了,余顺天继续当太平绅士光鲜亮丽,自己也罪有因得死得其所。完美的谢幕。

但 难道他就活该没了那三个指头吗?!

难道那晚,天哥就这样认定自己,认定他贩毒,甚至连问都不问一声?在天哥心里自己就是这样的人?十恶不赦的小人?………

………不,天哥肯定知道,知道自己不会去贩毒,否则就不会把断指保存下来留给自己。但他凭什么连句对不起都不说?好像兄弟情都只是错觉,好像自己只是个陌生人?

我叫你天哥,天哥,你到底对我是怎么看的?

不可能得到答案了。

嘻,那警察也来了?有意思。

来吧,让我们继续最后的赌局。哪匹马跑得快?不,是子弹要朝谁飞?哈哈……这辈子我们相杀,下辈子还能当兄弟吗?

他开枪了。两人对射,眼睛都不眨一下,仿佛想要把对方的模样镌刻进灵魂,带入轮回。

直到最后一刻,地藏也不愿暴露出脆弱的一面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山远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