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关于227】那一日



那一日,我们被迫相别

甚至忘了带上笑容、歌声和花朵

只因某些人的厌恶

———是的,厌恶

多么荒谬的理由!

可现实同样荒谬:

他将蝴蝶的双翅撕烂

再把作者的钢笔摔断


那一日,我们被迫失声

甚至被迫带上木枷、手铐和锁链

只因某些人的不喜

———是的,不喜

多么敷衍的理由!

可现实依然敷衍:

它将创作的双手禁锢

要让自由的文字噤声


它乘着网线奔跑

暴戾、张狂,

它顺着电子涌动

傲慢、凶残。

它欣赏人们的哀嚎和泪水

它嘲笑人们的惊慌和痛苦

“别出声!”它讥笑,

“我要举报你们!” 

 

可是,我亲爱的创作者

这是什么道理啊?

冰封读者的双眸

再把作者的笔纸焚烧

这是什么道理啊?

践踏一切温柔与美好

将每一朵花判上酷刑


我们无力与流量抗争

也无心参与网络暴力

创作只教了我们思考与握笔,

不曾教唆我们要暴力或伤害

我们已失去洁净的稿纸

更不能失去脆弱的咽喉

有人想要我们无声窒息

可我们偏要大声呼喊:

“我不愿!我要创作!”

“我要 发出声音的自由!”


也许我们未曾相见

也许我们不曾相识

也许我们渺小,像极零落的砾石

也许我们孤独,像被隔离的孤岛

可我们都拥有发声的权力

可我们都拥有创作的真心

它们是迎风翩跹的透明蝴蝶

温柔相拥,直到这场抗议结束


我们会一直发声

我们会一直抗争

我们等待雩风吹出青芽

我们期盼流云携来光亮 

我相信,凛冬的白雪消融之后

长夜散尽,万灯皆明

必有迟归的温暖春日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诗之后的话:

这是我写的第一首诗。

我不会放弃读和写,也不会放弃发声。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。

创作不死。

评论(6)
热度(23)

© 寒山远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